『關節釋放』身體工作

  『記住,身體是你可以接觸到的,就在現在,你可以用它做些什麼,然後透過身體來改變你的頭腦。漸漸地,你將成為身體的主人,然後你就會成為頭腦的主人。當你成為頭腦的主人,你就會改變頭腦,你將會超越它。如果身體改變,你會超越身體;如果頭腦改變,你會超越頭腦,永遠都要做那個你能夠做的。』──奧修(Osho)

關節釋放是對關節柔軟的移動,這種遊戲般的身體工作是強而有力的療癒藝術。⋯⋯

我們將集中在放鬆輕柔的碰觸藝術中,學習並發現這些碰觸幫助身體所釋放出新的可能性。因為透過身體神經系統的直接經驗將幫助你去了解〝放鬆〞是容易的。身體感覺到些什麼?是什麼因素會讓它變得更輕盈?我們是否可以容易地使它輕盈?這是關節釋放身體工作的重點。而且能夠將這些學習落實在生活中。這種不同治療藝術的身體工作對初學者是容易學習的。

 
能量平衡(Rebalancing)- 蛻去舊有的習性並找到你的中心
在忙亂的每日生活中,有許多人會將自己放在次要的位置。他們覺得凡事倉促、不輕鬆、背痛或有其他的不適症狀。而”能量平衡”則是一個可讓自己回到平衡的方法。
此種身體工作的手法,是在靈性大師奧修(Osho)於70年代所創建出的社區中產生,它結合了羅夫按摩(Rolfing)、費登奎斯(Feldenkrais)與亞歷山大療法(Alexander)。

編輯:能量平衡與傳統按摩的差別在哪裡?
尼騰:我們所針對處理的並非只是症狀,而是個人的整體。我們將症狀視為能夠幫助我們變得健康的朋友,於是我們的手法會因為不同人而有所變化。除了深層的組織工作與關節釋放,根據需要,我們還會添加其它元素,如姿勢訓練、呼吸工作或者靜心方法。

編輯:能量平衡的效果快速嗎?
尼騰:是的,因為結締組織是很有彈性的。不舒適的情況有時候會在一次個案後就消失。

編輯:那麼你為什麼會建議要進行超過一次以上的個案呢?
尼騰:是這樣的,因為身體會儲存姿勢上與動作上的錯誤,所以人會再度回復到他們舊有的動作模式,而又失衡。當你能學會放下你的舊習,那麼那些不舒適就沒有必要再回來,你就能重新感到動作上的輕鬆。

編輯:身體到底儲存了什麼?
尼騰:所有身體的經歷、以及它所執著的情緒,例如因為開刀或者受傷所造成的創痛。透過身體的接觸與發展出健康的覺察力,我們就能夠讓這些負面事件過去,重新經驗自己。

編輯:個案會對日常生活帶來什麼影響嗎?
尼騰:當你能找到身體的中心,你也就會獲得一種心靈上的平衡。呼吸更沉著、姿勢和動作上也會有更多觀照。我們也會給案主一些回家可以做的小練習;像是"每次你開門前都先深呼吸"或者"在睡覺前把手放在腹部"。這些練習可以搭配每個人所熱愛的運動或者其它活動一起進行,做瑜珈、跑拉松或者在花園做園藝都可以,重點是要覺得好玩才能夠帶來改變。

編輯:你是怎麼開始接觸能量平衡的?
尼騰:當時我已經有了若干的身體工作經驗,正在找尋一個新方向。在我接受一次能量平衡的個案之後,我便立刻開始了訓練課程。那是種直覺上的決定。那時我並不知道能量平衡會在我生命中有如此重要的位置。

編輯:對你個人來說,為什麼能量平衡這麼重要?
尼騰:這個工作非常踏實。使我總是能夠深植在自己身體的中心。給個案對我來說是種靜心。同時我也非常享受看到人的變化。

編輯:他們有什麼改變嗎?
尼騰:在台灣的訓練課程中,有一位我認識12年從事電影事業的學員,他總是在極度疲累的情況,重複性的來找我。每次個案後他看起來都很清新,但一星期的工作後,他又再度精疲力竭。於是他開始自己學習能量平衡,並在之後於醫院給予免費個案。現在,他能夠來到他的中心,健康而滿足。他停止了壞習慣,結婚了並育有兩個孩子。我經常都能親眼看見這類驚人的經歷。

接下來是一些與訓練課程有關的問題。

編輯:這個訓練課程適合的對象有哪些?
尼騰:它適合所有醫護人員、身體治療者、整骨師和其他專業療癒者,以及所有直覺上有靈感想學習的人。像我們現在正在進行的訓練課程中就有一位學員是木匠。

編輯:能量平衡治療師需要什麼樣的技能?
尼騰:最重要的工具,就是自己身體的臨在感。我們需要開啟對於自己情緒的瞭解,並藉由動態或靜態的觀照法來釋放情緒。我們需要有傾聽、並與自己連結的能力,以及很明顯地,對於身體上的接觸沒有恐懼。
更多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l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